院長的話

親愛的師生和校友們:

就在過去三年當中,爆發了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

我們最終也難以倖免,它不僅改變了我們的工作型態、生活方式,也對於我們大學生與醫院裡學習的牙醫學生造成重大的影響。所有在執業的牙醫

校友,一定心有戚戚焉,由於牙醫的工作是暴露在非常不確定的風險當中,因為大家的堅守崗位、照顧社會大眾口腔健康,我們也要給予這些牙醫師校友們高度的喝采。

正當疫情已經形成了流感化,我們也逐漸地恢復了正常的工作和學習,但是經過了疫情的洗禮,卻加速了我們運用許多不同的科技產品,融入生活、工作和學習方式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已經習慣不再需要為一個地處遙遠的會議舟車勞頓來往奔波,而可透過遠距線上視訊的方式,來拉近彼此的距離。同時在這幾年當中飛躍進步的大數據運算及人工智慧應用,已經滲透了我們生活工作與學習的核心。古語有云:君子不役於物,今後我們如何深化地應用這些科技融入提升核心學習以及醫療服務的品質,更是值得我們花心力去思考。

自1986年起,我從擔任陽明醫學院牙醫學系助教及臺北榮總住院醫師起,在陽明榮總服務了將近40年。很榮幸能夠在這個時候返回母校擔任牙醫學院院長,當然是基於對母校有濃厚的情感和期許。在專業職場生涯最成熟的這個階段,陽明交大的合併更是激發了我返校服務的熱情,因為過去的45年當中,我們都忙於牙醫專業的職場生涯,卻忽略了以理工為基礎的高科技業,將台灣帶入了世界舞台的巔峰。現在各國談到應用無所不在的半導體,都不敢忽略我們台灣的存在,毫無疑問的,國家紮實的教育基礎培育了許多優秀的理工人才,當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來自交通大學的校友,包括了台灣第一個世界級品牌的宏碁電腦,跟陸續開枝散葉培育了無數的高科技公司,例如台積電、鴻海、廣達、緯創和華碩…等,許許多多領航高科技業公司的高層,許多皆是陽明交大的校友。校友們公司製作的科技產品熱銷全世界。這樣的理由更足以激發陽明交大優秀牙醫系學生的潛能,所以我們也很高興看到2023年起,新進的牙醫學生將在新竹校區開啟大學生涯的第一步,或許台北新竹的城市間往返略有不便,有點神似我們45年前在大學的神農坡上,只靠兩條腿每天上上下下。好好享受第一個學期不同校區的文化和新鮮的環境,非常的祝福你們。

非常感謝前後任的郭旭崧校長及林奇宏校長對牙醫學院的支持,讓我們的學院的環境變得更新,設備更完善。不久前聽說牙醫系上同學上課用的「口腔人頭模組操作台」設備老舊且數目有所不足,也要由衷感謝長期支持我們的牙醫校友會,登高一呼轉眼間就補足了所有欠缺模型的數目。學校培育了這麼多的優秀同學,畢業後就是永遠的最大的支持力量,生生不息地協助學院的長期發展。

其實近數十年,我們身處其中的全球醫療環境,也是不斷地在競爭與變化中進步,環視國內與國外第一流的優秀牙醫學府,沒有不重視基礎與臨床的研究。生物醫學與數位科技的結合,不就正是代表了陽明交大的內涵。我很驕傲,要向所有的同學和校友們報告,我們牙醫學院的團結和決心就展現在最近向校方爭取到了設立校級的研究中心:「口腔醫學研發創新中心」,結合許多老師們多年累積的研究量,能做跨領域的合作和創新的突破,我們對之付予高度的期待。也特別感謝李士元老師願意擔任第一位中心主任,累積其過去的經驗來培育出更多的人才作傳承。

學院早在年初完成院長遴選,由於我仍擔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的副院長職務必須到七月中旬才能卸任,我要特別謝謝洪善鈴老師,願意在重要的時候,挺身付出擔任代理院長半年的時間,讓我們學院的業務能夠順利地運作。當然也非常感謝前面每一位院長的貢獻,以前任張國威院長過去多年來從事基礎口腔醫學研究培育了許多的後進,加上許明倫前院長積極促成本學院與國際頂尖牙科院校交流連結,尤其是多數優秀校友及資深教師選擇受教育的美國,相信定可開拓本院的國際觀,強化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

我也要感謝每一個實習醫院,尤其是臺北榮總,北榮口腔醫學部賴玉玲主任帶領許多的老師給予我們每年送訓的30位學生能夠在擁有豐富的資源、全國最新的口腔醫學臨床實習環境中學習,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的期間讓我們的實習同學學習不間斷。他們要面對各方無比壓力來維持醫療品質、照顧病患、還要照顧實習的同學,非常值得我們感謝與敬佩。

未來陽明交大牙醫學院的發展有賴全體師生共同的努力與團結合作,面對挑戰我們不畏懼,但是機會來了我們要掌握,來實現我們共同的願望,成為真正國際一流的牙醫學院。

牙醫學院 院長  高壽延院長